close

『 玩中學,學中玩 ,學習本身不該充滿挫敗感 。』

身為家長的我們 , 多久沒有接觸到英文了 ?(我應該出社會後就還給老師了........。 哭。)

有這樣的感觸,來自哥哥九月開學,升上幼兒園中班時,學校的課本多了『英文對話』, 『英文字母寫字簿』,還有入門的『ABC』學習教材!

我內心驚覺,原以為還是幼童的哥哥,已經要邁入正式學習的過程了。

(左)小路,我從小大到的拜把好友Grace的小孩,順理成章也是青蛙哥哥同齡玩在一起的朋友。

我定期會與從小到大的好友-女工程師主管Grace 碰面,兩人有年紀相仿的孩子,偶爾相約去吃飯,談談育兒經,及媽媽們喜歡的各種話題。

最近與她見面,就能感受到同齡家長們面對孩子教育的壓力。

 

「因為我們同事都是科技業的白領階級,對於下一代有著更明確既定的想法。」 她略顯焦慮的情緒也感染了我。

沒想到職場中談論到對孩子學前教育已是超前部署,居然在幼兒園就要著手準備。

兩個媽媽從送小孩去幼稚園,原本沾沾自喜可鬆得一口氣。沒想到中班開始,明顯與讀小班歡樂輕鬆的啟蒙課程,完全不一樣了。

 

我大學時期在兒童美語補習班打工一年多,那時候國小的小朋友,課後已經不只是學中文,還要學英文!

班主任更勉勵他們在國小畢業前要考過全民英檢初級,來提升學童們往後升學的具備能力。

沒想到如今嚴然成為「 全民學英文 」,提早至幼兒園進行(ㄅㄆㄇ)與(ABC)同步學習!

我對於小孩的趁小學習,吸收力比較強這點是同意的,相對的加倍的課業學習,是樂在其中變成一種興趣 ?

還是適得其反變得一種壓力 ?也同時是在考驗家長的耐心與選擇。

雖然自己有教過小朋友英文,但自己的孩子受不受教~~~又是一回事了! 哈哈哈。

在親子教育這塊,我自認把孩子的閱讀習慣培養的不錯! 他們兩兄弟都滿喜歡看書的。

於是我規劃這學期開始添購一些英文童書給哥哥看,但明顯他就是比較偏愛習慣的中文童書,看到英文就哇啦哇啦跑掉~~~

在有一學沒一唱的情況下,想當然爾,我們之間的英文學習絲毫沒有任何進展。

我在帶領哥哥對英文產生興趣的過程中也常常撞壁!

 

教他認識字母,沒一會兒眼神就飄走,要不就是分心去做其他事情,手指動動旁邊的小東西啊~~~

不然就是要跟我抬槓,不時提問毫不干連的問題,要不就嘻嘻哈哈的,整顆心都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。

 

後來我嘗試換個方式,帶哥哥唱英文兒歌,再一邊以肢體表達解說字意,唱唱跳跳的,他才覺得有趣跟著哼唱。

再來就是盡量選擇有英文發音的卡通,讓他對於英文發音的音源,還有口語有點熟悉感。

不過在這樣學習下,效果還是很有限,哥哥也還是處於一知半解的懵懂狀態。

 

 

後來與老公討論個讓哥哥英文學習的計畫:目前沒打算讓他轉去雙語學校,他很喜歡現在幼兒園的生活方式!

但另外讓他上英文才藝班,我是靠接案工作的半職主婦,而老公也不定時有活動演出,休假時間無法固定,交通接送將會是一個影響課程進行的大問題。

哥哥在學校中的『讀』,『寫』部份都有了,英文最大的挑戰就是『開口說』,甚至是『交談互動』!最好能加強這方面的不足。

要讓英文學習更接近生活與口語化 ,又要希望他保有輕鬆不抗拒的心情 ~~~(聽起來還真是不容易。)

後來,我決定先試試在家就可以進行的『tutorJr線上課程』。

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!不要累壞自己,小孩又不想學~~搞得兩邊不開心。

『 就像請了老師到家裡一樣!』由美國矽谷專業研發團隊開發的教育平台,以非英母語國家最暢銷的教材,牛津大學出版社獨家線上授課。

(畢竟我們要學習母語以外的語言,必須經由專業教育設計,才不容易語言打架造成混亂產生挫敗感!)


在體驗課程前,會先做一個『 英文程度測驗 』,這是一個不嚴肅的小測驗。

能幫助我們了解孩子的個性,一起找出適合孩子的有效學習方式!並且依照孩子的程度調整教學內容,準確地掌握學習進度。

(對父母來說,教育費不能省也要用了看得見效果啊!哈哈哈)

 

 tutorJr 線上課程最大的優點就是,只需要一台電腦,隨時隨地可以與真人外師進行「 一對一的即時互動課程 」,不受空間與地點的限制,更能有效利用課餘時間學習!

我自己在帶過小朋友的經驗上,年紀小的小朋友會比較容易受到環境影響,要保持興趣與專注力上完一堂課,還真的很不容易!!

再來就是,有些父母可能很早就給小朋友接觸英語,一個班級可能會出現程度落差,老師可能就無法顧及每一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。 

 

       接下來,蕾可分享伴讀兒子第一堂課~~發生的新鮮事與感想吧!    

這是一起去台南的下午,外面熱到一個爆炸 !我們索性飯店吹冷氣,決定待到傍晚在出門。

哥哥午餐吃很飽,就懶洋洋躺在床上說他要睡一下午覺。

 

他午睡大概一小時就醒了,為了利用整個下午剩餘的時間,我問哥哥「你晚一點起床想不想用電腦上英文遊戲課 ?」

哥哥抓抓頭,不太了解的問我是不是像爸爸玩電腦遊戲一樣?

「是適合小朋友玩的電腦遊戲喔,你可以玩玩看。」聽到可以像大人一樣使用電腦,他馬上點頭如搗蒜!

既然他有了初步的興趣,在他睡午覺的時候,打鐵趁熱的預約第一堂課。

本來還擔心程式安裝會不會太複雜 ?

TutorJr 的後端工程師在電話中請我打開電腦,連線上他指定的系統後,剩下的就交給他用IT遠端自動幫我們安裝完畢。

安裝好了之後,工程師告訴我,等等只要按連線,就可以進入課堂上課了!(實在太方便了~連安裝都幫你做好了!!)

接著跟老公滿心期待的等哥哥午睡起來,開始我們的第一堂課!

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~成功的吸引著哥哥的目光~連我都覺得很好玩 !

哥哥目前是4歲9個月的年紀,個性相當活潑,這個階段的玩心比較重!

為了讓他不要對「上課」感到抗拒,我換個方式和他溝通,說這個是在電腦上玩的英文遊戲。

哥哥平常看我們工作,使用電腦也會感到好奇,這次可以讓他正式碰電腦,他當然非常樂意! 

離上課的排定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在畫面指示下,進入了和老師相見歡的介面模式。

我們的老師叫做Anna,她用個爽朗的語氣和哥哥打了招呼!

『 Hi ! Akira ! 』螢幕上的老師叫出他的名字時,他嚇了一跳!(馬上轉過來看我,和我確定老師是不是在叫他!)

我點點頭和他說「你可以和老師打招呼喔 !」我示範了一次給他看「Hi ~~Anna ! 」並鼓勵他試試看。

他有點羞怯的看看我,又看看眼前的老師,感覺不知如何是好。

爸媽可以陪伴學齡前的小孩,能讓他們更快的融入上課的情境唷! (對家長來說也是一種複習 !?

接著 Anna 老師開啟了起來很有趣的畫面,英文字母Aa 還有可愛的圖案。

螢幕下方出現了一隻小熊擺動身體,氣氛忽然變得輕鬆起來了。

這時老師請 Akira 把手手借給她!跟著一起寫出字母Aa 。

 

接著老師帶入了示範字母發音,讓哥哥跟著他一邊寫一邊唸出發音!

『Good!』這時候畫面跑出了一顆閃亮亮的星星! 

「哇~~哥哥!你得到一個獎品星星囉 !」哥哥感受到老師的讚賞,不好意思地露出微笑。

這樣一來就有遊戲破關得到獎勵的感覺啦 !! 適時的增加孩子的自信~~才能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!

接著,Anna老師打開下一個畫面。

 

有許多水果的圖案出現,老師說『 Appel ! 』,哥哥馬上理解老師的用意!「老師說要選蘋果!」

『 Circle ! 』哥哥茫然對我聳聳肩,「Circle 就是圓圈,現在可以用這個圈起來。」我把哥哥的手放在滑鼠上,引導他操作。

哥哥碰到滑鼠,感覺很新鮮!笑咪咪的跟著說「 Circle~~~媽媽 Appel是蘋果,Circle 是圓圈~~~」。

我們一起把蘋果給圈起來,老師開心地伸出拇指稱讚他!『 Good ! 』

哥哥得到老師的嘉許,自信感倍增! 我滿驚訝他可以這麼快進入狀況!

 

在了解老師要怎麼跟他玩遊戲後,他甚至要我在旁邊看就好了。(連我都覺得很好玩啊!!)

Anna老師用簡單易懂的字,或是肢體動作,耐心的一遍一遍重複,讓哥哥慢慢明白她在表達什麼。

對於學前好動的孩子,要抓住他的目光,還要幫助他記憶,真的是超專業啊!!

 

後來我上網查詢,才知道TutorJr外師都具備專業且豐富的兒童教學經驗,而且通過TESOL與 TEFL的認證!

才能讓孩子在看似玩遊戲的無壓力情境下學習!

哥哥到後面就不需要我殷殷切切地看著了~~

只有偶而不太懂怎麼操作或是不確定老師表達的指示,才會呼叫我過來。

課程後半部的時間,他都非常自得其樂,在一旁的我和老公都覺得很神奇,他居然乖乖得快上完一堂課了!

課程中 Anna 老師還開啟一個唱遊單元活動,讓我們和小朋友一起,邊學單字,一邊唱英文兒歌!

哥哥一聽到是英文兒童歌曲:Head and shoulders !(他看英文卡通常常聽到這首歌~~)

就很興奮的大聲唱著『 Head ! ~~ and shoulders, knees and toes~~knees and toes!!』

老師看到他反應如此熱情,也跟著他一起唱起來~~ 快樂的情緒會感染啊!!

 

從一開始陌生的看著電腦,到最後課程結束時Anna 老師跟他說 『Bye Bye 』的時候,他還意猶未盡的不想結束!哈哈哈

這堂課就在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下,打開哥哥的心房,讓小孩走入學習英文的過程不費力!

蕾可在這兒也建議家長們,帶學前的孩童學習,最好要有家人在旁陪伴或是一起參與,也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。

課後我問他好不好玩 ? 他告訴我「 媽媽~~這個比看電視好玩!」

「 老師下次會和我玩什麼遊戲呢?」他滿心期待著下一次的上課。

而且學到的Appel、Circle 他都沒有忘記喔!

第一次看到小孩對於學習的感受是那麼喜悅~~TutorJr 真的很厲害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可R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