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去過法國的朋友,一定對馬賽皂不陌生!! 

Fer à Cheval 法拉夏就是法國當地,非常有名的百年馬賽皂品牌。

本身就是異敏肌膚的蕾可,對肥皂情有獨鍾,反舉出國,或是親友出國! 一定會委託他們順便購買當地的有名的肥皂。

尤其喜歡馬賽皂淡雅的香味,我都會放在櫃子裡,讓它散發出的特有的簡單皂香,那種味道實在療癒。

Fer à Cheval 法拉夏的包裝清新質感,年初看到他們來台灣的消息,迫不及待地上官網去看~~~

https://www.feracheval.com.tw/ Fer à Cheval 法拉夏官網

不看還好!連我平時清潔愛用的黑皂液也都有,讓我忍不住想要都買回來試試!!

但理性勸阻我,每當接觸新品牌!必先試用經典產品~~再慢慢入坑才是正確的。(哈哈哈哈)

那蕾可就來分享 Fer à Cheval 法拉夏家,最經典的馬賽皂,還有黑皂液吧。

 

許多朋友都應該聽過『馬賽皂』,而馬賽皂是什麼呢? 而什麼樣的肥皂才能稱得上叫『馬賽皂』?

遵照古法製作的正統馬賽皂只有兩種:綠皂 : 橄欖油 / 白皂:植物油。

製作正統的馬賽皂,按規定需含有72%的植物油(或是橄欖油),依照比例加入海鹽、水、小蘇打,由師傅在大型鍋爐中,慢慢熬製原料。
並且不添加人工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等人工與石化成分 !

其溫和簡單的成分,不致敏不刺激,尤其綠皂我很推薦給敏感肌膚的朋友使用。

 

馬賽皂用途多多,洗澡甚至洗臉洗頭髮都可以! 白皂我選擇清潔用,成分溫和卻有優越的清淨力!

而純正的馬賽皂必須擁有法國的專業認證,而 Fer à Cheval 法拉夏不用去法國也可以買得到唷。

  

因為個人非常喜歡收集肥皂!? 甚至會自己做肥皂,馬賽皂實在是我心中最棒的萬用皂首選!!

若與我們一家人一樣的異敏肌膚,在清潔上,成分越簡單越天然越好。

記得~肌膚的保養中,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一環!

為了小孩也可以一起用~選擇成分較溫和的清潔沐浴品,不只全家通用,連幼咪咪啾吉洗完都不乾不緊繃喔。

Fer à Cheval 法拉夏馬賽皂,皂身有著『馬蹄鐵』的圖案,也是法拉夏法文的原意。

在中世紀時,馬蹄鐵象徵著「幸福」與「好運氣」,成為了這家皂廠的正字標記。

每塊皂都要在大鍋爐中耗時10天熬煮,再經過熟化、中和、入模、晾乾再切塊上印的程序。

有別於你用過的市面香皂有些味道會刺鼻,帶著淡淡的香氣,扎實不易軟化的皂體,讓每次清洗與沐浴都讓人安心。

每批皂的顏色也會稍許不同,隨著乾燥與皂自然氧化,顏色會有些許變淺!

但都不影響效果。

(我和小孩都有有個喜歡聞皂香的喜好 ><  啾吉拿著馬賽皂狂聞。)

     

以前我沒有想那麼多,喜歡洗完澡香香的味道,買了好多香氛沐浴用品,結果敏感皮膚變得更容易乾癢泛紅!

有一次肌膚大過敏看醫生,擦乳液什麼都沒有用,醫生乾脆建議用什麼都不對的我『 你只能洗那種古早肥皂了。』

這句話讓我重新了解成分的重要性,很多朋友也因為我的推薦,開始變成肥皂愛用者。

我都推薦親友們,接觸皂類的入門款一定要用馬賽皂! 質純的味道與簡單的成分,真的會讓人愛不釋手。

甚至,還可以作為清洗家中毛小孩的好選擇呢!

    兩款馬賽皂 (綠皂/橄欖油)(白皂/植物油 )的推薦用法:     

馬賽皂製作需要添加72%的植物油,綠色款是橄欖油皂,基本推薦用在洗澡或是敏感肌膚者,感覺滋潤度高一些。

白皂比較普遍用在清潔洗滌上,去油膩的能力很好!,(兩種我都有用來洗澡,兩兄弟洗完也不乾~覺得OK!)

 

    

哥哥學爸爸從頭洗到腳,一塊就能搞定了! 

我會順便在洗澡的時候,連同內衣、手洗衣物一起擼擼啊~~

泡泡細緻綿細,去污垢能力很不錯! (衛生起見,襪子我就會另外洗了。)

  

正統馬賽皂質地多扎實偏硬,因為形狀較方正,小朋友的手比較小,為方便他們抓握。

我都會先用刀子小心翼翼的切開,碰水洗個幾次以後,切面又變得光滑扎實了。

由於質地扎實用量實在很省,哈哈哈!(方便的話~~官網也有買小塊入的喔!!)

  

用來手洗衣服我會先抹一抹在比較髒的地方,讓肥皂將較頑強污垢溶解後,洗衣服就輕鬆多了!

尤其小孩們的容易玩髒的襪子,或是容易沾染到粉底彩妝品的衣領,或是手袖的部分~~

只要先局部塗抹肥皂,重點刷洗後,加入溫熱水~浸泡兩三個小時後,和其他衣服一起進洗衣機洗,就會非常乾淨了!

  

像是給稚嫩嬰兒穿的衣物,我也建議用馬賽皂洗,官網有販售洗衣機專用的馬賽皂絲。

接觸肌膚的產品,越天然越少添加物越好! 我還會拿來清洗自己化妝的粉撲與刷具喔~~

只要沾水後抹上馬賽皂,輕輕揉揉刷毛,捏捏粉撲,放到水盆裡都可以將粉底、彩妝溶解清理的很乾淨喔!

刷毛也柔軟不爆炸~後來我連洗刷具的清潔液也沒有買了!!哈哈

  

廚房我也會放一塊馬賽皂,油膩膩的便當袋,抹個兩三下就清潔溜溜了!!

連蔬果清洗與碗盤,通通都能派上用場喔,超多用途!可以抵了許多清潔用品。

只要煮菜烹飪,油漬噴濺到衣服上,也只要沾水後,用皂抹一下油污,就可以輕鬆洗起來喔。

  

身為媽媽與家庭主婦,我們常常都在刷刷洗洗~~反覆的清洗對於雙手的肌膚,

也實在很傷!之前我只能勤勞的在每次清洗後抹護手霜,但沒過一下,又要洗東西,

雙手真的都是粗粗乾乾的,老公更是奶油桂花手!只要用清潔力強一點的洗劑,

他就開始手癢脫皮龜裂~變成所謂的『富貴手』,前些日子讓他試試看馬賽皂,

還真的沒有這樣刺激,手部的狀況也好了很多(讓我又增添信心,想要去買法拉夏的洗碗精!哈哈哈)

   

這一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,勤洗手已經變成全民防疫好習慣!

不要說我跟爸爸兩個人,哥哥進出學校還會噴酒精!

有一天要他回家先洗手,他就開始哀哀叫「媽媽,我手好乾喔!!不想一直洗了!洗很多次了。」

給他擦護手霜,他又給我摸到哪裡都油油的,不然就是默默擦掉,說他手滑滑他不喜歡。

後來,我們都用浴室的馬賽皂洗手,哥哥和我說這個不會乾!他比較喜歡。

連去阿嬤家吃飯,他都在找說要洗手不會乾乾的那種肥皂!

好加在馬賽皂不只用途廣泛,清潔效果好又能一邊呵護肌膚~~而且還真的很耐用~~

難怪歷經百年,再法國每個家庭一定要備有!!

說到法國經典的馬賽皂,就不得不提黑皂液了!

因為我剛開始接觸到法國的傳統清潔用品,就是先買了一桶黑皂液!

大學時候~我領養了一隻貓咪,結果誰知道,我的貓不只有皮膚疾病,還帶有很多跳蚤!!

(沒辦法,因為是去中途貓媽家領養的貓咪~是從外頭搭救會來的小浪貓。)

一邊帶牠定時去治療皮膚以外,醫生囑咐我「絕對要不要用刺激的清潔品幫牠洗澡,居家清潔用品也要用溫和不刺激的。」

很好~我就上網爬文,問遍許多養寵物的朋友!皇天不負苦心人~~打工的外場小組長是個媽媽!

她跟我說「你可以去樓上XX買黑皂液,那個很天然~我家小孩過敏我都用這個拖地,洗他們的玩具。」

這句話就像一道聖光,照亮了我。

  

我開始用黑皂液加水稀釋擦地板,清潔我的住所~~

居然也沒有以往印象中清潔劑的那種刺鼻到不行的味道,畢竟空氣流通比較舒服,我開著窗戶~

而使用黑皂液清潔後會有一種很舒服的味道,加上吹來的微風~我喜歡這樣的清爽舒服感。

(然後就愛上打掃了!?)

沒多久,天氣一熱,我家貓咪的跳蚤就整個跑出來! 嚇壞我這個新手貓媽!

醫生說,跳蚤蛋會藏在寵物毛髮裡,待氣溫回暖就會孵化.....我整個臉綠。

回到家,我除了幫貓咪持續點除蚤藥,藥浴~抓跳蚤外~我還賣力地用黑皂液清潔環境!

沒多久跳蚤就在我家絕跡了~~(所以,黑皂液我認證過有溫和驅蟲力!)

很驚人的真人實事吧!我真的很感謝當初推薦我用黑皂液的小組長!

(她還特別強調要買真正是法國製的!)

唸書外宿我都會和同學約在家煮食,那些油膩膩的餐碗與鍋具,黑皂液加熱水稀釋後,

只要浸泡一下,就是超好洗的洗滌神器!在我大力加持之下,不少同學也跟我一起愛上黑皂液!

 

畢業工作後貓咪就放在現在的娘家,忙碌之餘多在外食,也漸漸很少在用黑皂液了。

當我結婚第一年的過年前,就經歷了一個非常震撼的大掃除~

老公從我入嫁前,仗著房子裝潢好,看起來一切都很乾淨!也沒什麼在認真打掃。

而我對年度打掃很講究,畢竟一年徹底清理一遍,內心也比較踏實(真的有乾淨這樣!)

不掃則以,一掃驚人! 那個廚房油煙日積月累堆積的黃垢,早就附著在新傢俱上!

看了真的非常阿炸,於是跑去超市採買一大堆掃除用品與工具!準備來場年前硬仗。

    

我相當後悔忘記黑皂液的好用。

老公有富貴手,第一天在反覆的清洗打掃(如果問我為什麼不戴手套,戴了但還是難免會接觸到。)

當晚手就開始又癢又痛,去皮膚科去報到!醫生要他先擦藥,不要再碰清潔劑與清洗東西。

剩下我一人孤軍奮戰實在很崩潰!為了要達到確實清除萬年髒污與油垢,老公買回來的清潔用品,殺傷力還滿強的!

為了打掃,先把小孩放在婆婆家,那個刺鼻尖銳的味道,就一直充斥著家裡。

客廳旁浴室沒有窗戶,乾濕分離的~連日置身在化學清潔劑的環境,我已經很不舒服了。

最後為了刷浴室玻璃門,我還戴上口罩~~在不通風環境刷了一個多小時以後。

眼淚鼻涕直流,不開玩笑!隔天喉嚨痛到不行,連我也去看醫生,醫生說是『吸入性嗆傷』!?

大掃除可以掃到這樣兵敗如山倒我也服了。

這是用Fer à Cheval 法拉夏的黑皂液試刷了當年那個讓我崩潰的浴室玻璃。

搞什麼!結果超快就刷乾淨的!我用菜瓜布沾了純黑皂液,噴一點水~~刷出泡沫後整個帶上一遍,

水一沖,乾淨到我一直有錯覺玻璃不見了。(好,留一面沒有刷的給大家看一下。)

是不是整個差很多!好像家裡變成飯店一般几淨明亮~~生活環境質感馬上直線上昇!

非常推薦給很辛苦帶小孩,還要抓時間打掃的媽媽!拜託買個對自己好的清掃用品。

 

Fer à Cheval 法拉夏的黑皂液是以橄欖油製作的!延續了不添加化學物質的單純與溫和。

質地也比較稠,所以頑強的水垢或是陳年油垢,我會直接倒在菜瓜布上加少許水,先刷洗!效果很好。

一般定時的廚具清潔保養,我就會按照官網比例(蕾可將詳細的建議使用方式,都整理放在文末。)

在鋼盆加入一瓶蓋黑皂液,混入熱水攪拌後,在一一幫廚具做個沐浴,出浴後個個不在灰頭土臉!

看起來亮晶晶的,廚房感覺就清爽舒適多了。

  

論廚房與衛浴,一瓶黑皂液都能搞定以外!

這邊蕾可分享一下,就是我在做完家事後,我會收集全部的抹布,加入黑皂液與熱水,泡兩三小時,

睡前在拿起來清洗一下,掛晾乾燥,隔天就可以收成鬆鬆軟軟沒有臭味油膩感的抹布喔!

    

這是我在日本的麵包店打工學的,因為日本公司非常在意衛生,常常派員來店抽檢。

其中一項就是在所有打掃完畢後,就要收集抹布(接觸餐具沾板與擦桌子地板要分開喔!)

清洗後,就要用熱水加清潔劑泡抹布!在打烊關店前晾乾,這個動作可以確保在一連串的擦拭清潔中,

其實最容易藏污納垢長細菌的抹布,可以天天都按時清潔,保持衛生維持我們的健康。

尤其黑皂液的主成分為橄欖油製,用來泡抹布清潔環境我更加放心!    

 

家裡有寶寶或是寵物的朋友,我也要大大力推薦你們用黑皂液!

當我的小孩相繼出生以後,為了顧及小孩常常手放嘴嘴,或是大一點開始爬啊,玩啊!

什麼都要抓來嚐一口,吃一下!手跟地板每天親密接觸,看在眼裡真的很不放心,尤其清潔劑的成分有刺激或是

添加太多化學成分,小朋友皮膚很容易就產生不適(我家兩兄弟也是異敏肌膚,清潔產品或接觸物也特別慎選過。)

或是怕無形之中,可以阻止他們吃到髒髒,但原來作為清潔用產品的化學成分,是不是也是很大的隱憂呢?

用橄欖油為主成分,成分簡單的黑皂液做居家清潔打掃,用來清洗小孩的玩具!讓我安心許多。

(家有毛小孩的朋友也能放心牠們舔東西,或是食物掉在地上會舔食。)

按照官網建議比例稀釋的黑皂液,還可以裝入噴瓶(官網有販售專用噴瓶,因為我當時沒有一起訂,先暫用一般噴瓶暫代。)

像是氣炸鍋、烤箱用完散熱後,我就會順手給他噴幾下,過十分鐘後再用抹布擦拭,不只可以清潔,

還能消除裡面的各種食物氣味,還能兼顧保養,延長廚房家電的使用壽命。

自製黑皂液噴瓶,我還會放一小瓶在嬰兒推車及老公的車上,可以隨時隨手保持清潔唷!

   

從拍照清浴室與洗滌廚具下來,我都沒有戴手套(也不是鼓勵大家不要戴手套,皮膚敏感建議還是戴上。)

手都沒有粗粗皺皺的,也沒有破皮咬手~~

我的手本身就比較乾,洗了一堆東西,除了有一點繃都沒什麼不適感。

不刺激清潔力不過強~~但清潔效果又眼見為憑的有效!終於可以祈願有一天我的手保養會有效果了!哈哈哈

想到我媽以前也是洗到每逢冬天就裂開還流血,看了實在很難過~~決定要買這個給她用。

(因為這也是我奶油桂花手老公,親自認證,唯一敢徒手使用的清潔用品。)

    

這樣一來就不會家事攏總哇咧做!!很重要!!

為了我們家人的健康,我們要選擇更好更放心的好用品。

 

Fer à Cheval 法拉夏馬賽皂與黑皂液~~是我用過非常棒的清潔產品 !! 

不只是推薦給我的家人與朋友,我也會繼續回購與嚐試他們其他的清潔用品的。  

 

 

這邊附上Fer à Cheval 法拉夏馬賽皂與黑皂液更多的建議使用方式!(有各種用途的黑皂液稀釋比例唷!)  

https://www.feracheval.com.tw/cpage/10 官網馬賽皂介紹

https://www.feracheval.com.tw/pitem/M00000024 官網黑皂液介紹

arrow
arrow

    蕾可R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