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您知道嗎?

關於小嬰孩什麼時候可以睡過夜,當初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我找到了令人雀躍不已的數據(蕾可媽是理性腦,我只要數據還有計畫,哈哈。)

根據研究指出:喝母奶的男嬰,有76.8%可以在七至九週大左右,睡過夜,而96%在十二週大的時候,可以睡過夜

喝母奶的女嬰,有86.9%可以在七至九週大之間,睡過夜,而有97%在十二週大時,可以睡過夜。

 

(高需求寶寶啾吉弟在七週時睡過夜了。)

研究內,有健康問題的嬰兒都能夠在十三週到十六週之間睡過夜,如早產,或是腸胃道不適,或是病毒感染生病。

看到這裡你一定滿臉狐疑,沒錯!後來我整理出睡眠方法,陳述這些數據給那些深受寶寶睡眠之苦,沒辦法好好休息的父母聽的時候,他們也都顯然納悶又不可置信的看著我。

當初在第一胎做完月子就卡關時,還記得長輩跟我說「時間到了就會睡過夜了。」

不⋯⋯⋯! 😱

 這句話千萬不要說給眼睛掛黑輪的父母聽,當初就是苦等不到這天,反而每天迎接我的都是天亮,還有清晨的機車與鳥叫聲啊!(崩潰⋯當時覺得肝指數快破表。)

說實在的,睡眠理論就是「什麼時候該清醒,什麼時候該睡覺」

聽起來簡單到近乎廢話的一段話,裡頭大有學問。(接下來都是講重點。)

首先先要了解兩件事:

* 符合什麼條件寶寶才能睡過夜?

「生理條件」

已滿月

體重達五公斤

醫生評估無先天疾病

非早產兒 (早產兒比實際月齡比較小,必須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)

*寶寶要如何照妳的計畫睡過夜?

初級的睡過夜就是晚上睡超過5小時,中間沒有夜奶。

「睡過夜的秘訣」

①睡前洗澡(建立儀式感,直到睡覺都是一樣的流程。)

②縮短睡前兩餐間隔時間(當時設定最後一餐18:00餵,睡前奶是21:00,不需要遵照白天的4小時一餐。)

③睡前奶可以比起其他餐多10~20ml (如果喝到睡著,可以搔搔腳ㄚ,捏捏手~耐心讓寶寶喝光喔!)

④睡前奶(當時是全母奶媽媽,依照月齡奶量喝飽,也可以睡過夜,雖然聽說配方奶比較飽。)

⑤夜奶逐次減量(晚上親餵的話就讓讓寶寶吸到一開始的奶陣停了,慢慢地移開。不要讓寶寶習慣晚上找奶喝,有吸奶嘴寶寶可以給奶嘴來安撫。)

⑥慢慢拉長餵食間隔,用安撫來取代馬上掏奶出來餵(輕輕的拍拍,或是給予奶嘴。)

首先可以依照寶寶當月的月齡,清楚知道睡眠時數多長。

Ex: 例如啾吉是9月19出生,每個月18號就訂定新的作息時間表,先查出該月齡建議睡覺時數,算好每日總奶量,就可以開始製作作息表了(下一章再來教大家。)

剛開始要著手訓練睡過夜,是非常緊張刺激的,哈哈。

護士公認的「高需求啾吉」是屬於聽音辨位高手,環境太吵不睡,哪裡有聲音他就會張大眼睛。

有人會和我說「就讓他吵啊,吵久就習慣,小孩要讓他習慣吵啊,這樣大人才好做事!那個某某某小時候也這樣,現在還不是好好的,吵一點沒關係啦。」

千萬不要這樣 😂每個寶寶的特質不太一樣,既然對聲音敏感就是他的罩門,就不要硬要挑戰寶寶耐受度,不然他絕對是煩躁不能睡,最後哭哭鬧鬧到不可收拾。

你的寶寶對什麼狀況比較敏感,都是身為父母要花點時間觀察的喔!盡量規避寶寶不能放鬆的情況,才真正的能提高睡眠品質。

而不是有一說法,讓他哭,哭到累,累了就會睡。我認為這樣太殘忍了,累了是會睡沒錯,但無形中寶寶會把睡覺與不愉快的入睡方式連接起來,以後大一點就會抗拒入睡。

啾吉在七週回去診所例行檢查時,看到他的體重有4.7公斤了,好像離5公斤可以開始訓練睡過夜也不遠,當天我就決定來嘗試這個計畫。

首先先跟老公說一遍你的計畫,讓隊友也知道你要做什麼,為了確保隊友瞭解,請他複頌一次。

 (啾吉邁向2個月時頒布的最新育兒作息)當時我把這張紙傳到FB還引來一陣騷動,因為旁邊還有註記解說,太鬧了!哈哈😄

首先我們設定一天的結束,21:00要喝完最後一餐奶來哄睡,所以往後推算,01:00啾吉有可能會醒來(根據剛開始「寶寶能睡超過5小時,就叫做睡過夜」的定義來說。)

再來設定一天的開始時間,因為我和吃麵爸是接案性質工作,所以制定早上10:00認為比較適合我們。

好了,根據五小時定義,今晚01:00還有06:00 他應該就會到達餓的感覺,醒起來討奶。(其他因素不算的話。)

所以媽媽請跟著寶寶睡(如果是上班族媽媽,大概可以到06:00起床那一次,餵奶完梳洗出門了。)因為會不會如心所願還不一定,睡了精神好一點~戰力比較高。

大概試了幾天,啾吉都還是堅持吵著要夜奶,除非他大哭,否則都輕輕拍拍他,不輕易拿出來餵。

四天後除了預訂會起來的01:00那一次,啾吉提早00:30醒來該該叫以外,都不要跟寶寶聊天說話喔,我把奶嘴放在他嘴巴,讓他轉移注意力,假裝若無其事在睡覺,通常他會看一看吸吸奶嘴又會睡回去。

就在我驚覺這一次睡回去,好像睡蠻久的,睜開眼已經天亮了!

天亮了!天亮了!oh my god,牆上的時鐘指著08:39,直逼7.5小時!

之後,除非換環境睡覺,他晚上會一、二次想討抱抱之外,都可以睡到早上8-9點囉。所以要戒夜奶,趁著還沒有超過六個月成習慣,在滿足睡過夜條件後,可以找個隔天放假的週末來試試。(計畫如果失敗,至少隔天寶寶小睡可以跟著補眠一下。)😊

我們下一篇就是「作息表教學」囉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可R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