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謝各位蕾可家的好朋友們 

今天陪我渡過一個難度很高的「有小孩的手作系列」哈哈😄

這次「海鹽奶油捲/8個 」前半段打海鹽奶油捲(麵糰)的材料是:

高筋麵粉 220g 

低筋麵粉 30g 

速發酵母 3g 

砂糖 10g 

4g    (蕾可家的用鹽是朋友送的沖繩海鹽~~但基本上的大部分的食用鹽都是海水曬的,不是嗎?哈哈

170g 

無鹽奶油 20g

其他部分

有鹽奶油 40g

玄米油  少許

🍞依序量好下攪拌器打勻,然後不要像蕾可媽差點忘記放酵母就好⋯(差點發不起來變成大餅😂。)

然後麵糰打好,不黏手成團就可以了。

再把麵糰稍揉圓,放進鋼盆(或是大碗裡。)待發酵完成囉。

 最重要的就是「抓發酵時間了」,直播內因為注意力不時在(接小孩下課)還有(盯小孩有沒有失控)。

所以,突發狀況總很突然發生,希望大家保持著輕鬆開心的角度,當作來我們家玩的朋友,邊聊天邊看媽媽做點心吧!

 如果天氣熱相對的發酵就會比較快,酵母菌發酵的效果靠濕度與熱度來控制。用烤箱低溫30度有協助快發酵的效果~

所以如果要發的快一些的話我會在鋼盆上,上蓋一個沾濕的乾淨的布~(我覺得紗布巾蠻好用😊 但要洗過之後,做食用專用才衛生喔!)

做麵包的話,我會以100g麵粉配1g的酵母去調,但如果「燕子牌酵母」,我喜歡買單包裝,小家庭一次做300g麵糰,很快吃完也新鮮。

麵糰拿出來上一點手粉避免黏手,從中心點對半切好,每一大塊對分在對分~切成八等分。

用桿麵棍從中間下壓在上下推成三角形的麵皮(也不要太薄喔,略有些厚度,以免後面包奶油拉破洞。)   

從冰箱拿出有鹽奶油40G,切成5g小塊8個。

取一小塊放在擀好的麵皮上。

 

稍微拉起下方麵皮捲包住奶油塊,紮實的往前面尖端捲去。

 

  

看起來有點樣子,真像是牛角~🥐 

重複上列步驟,捲完8個麵糰,放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。

麵包上方可以刷一點點玄米油~或是橄欖油都可以(只要是好的油~可以增加麵包的色澤~光潤度)

開始準備二度發酵(今天在直播又差點忘記)眼看就要送麵糰們進大烤箱⋯😓

二次發酵,用噴槍噴一點水在麵包上(也可以放一小杯熱水至烤箱內。)

二次發酵:烤箱30度左右,不要超過40度~直播內說錯了⋯在此更正。(還好即使調整溫度酵母沒陣亡。)

然後發20分鐘左右,看看麵糰的膨潤程度(差不多體積會大一倍。)

最後調高溫度至200度(要看看家裡的烤箱火力喔,可以在烘烤過程,看看麵包顏色,差不多出現金黃帶焦糖色就可以了)上下爐火烤,烤盤放置位置要注意喔,以免上下烤的顏色差很多。

 奶油捲翻看底部這樣呈現金黃酥脆的外皮就對了。

中途麵包裡的奶油會溶解至麵包周圍,然後可以看到奶油熱了,不停的煎麵包底部(畫面好療癒)

 因為今天二發沒有掌握的很好(外皮沒有飽滿的圓滑感~有點小遺憾🤔)

但是一口咬下,酥脆的外皮,搭配奶油香氣與Q彈的裡層,超好吃😋

就連我這個入門級手作媽媽,都可以完成唷!

只是賣相沒那麼專業美好,吃麵爸說看起來更像小牛角(可頌~~~ 

 賣相不佳的媽媽先挑來吃掉,當作宵夜。

吃麵爸從疑惑的看著外觀,納悶好不好吃的⋯連吃了兩個😧

 青蛙哥哥今天晚餐後,在阿芳奶奶家喝果汁,所以就沒給他多吃了麵包。

沒想到睡前他熊熊想起,還問我說,明天早餐他可以吃桌上的麵包嗎?

看來給直播時給他試吃一口,他很喜歡😊

這就是好上手有叫座的「大人氣麵包」囉!

快來和我一起做做看吧!

歡迎分享曬出妳的手作照,與蕾可媽一起分享你的心得喲。

切記:麵糰料都要依序加入~打好發酵!然後麵糰分好整形完,記得要二次發喲。⬅️說給自己聽吧⋯哈哈😄

「歡迎來到蕾可家男子宿舍」👋

海鹽奶油捲(上集:製作麵糰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ikosfamily/videos/746401845794366?s=100005789164150&v=e&sfns=mo

海鹽奶油捲(下集:青蛙哥哥放學一起做麵包進烤箱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ikosfamily/videos/373159873348373?s=100005789164150&v=e&sfns=mo

 

蕾可媽媽的廚房記事~~我們下次見囉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蕾可R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