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各位朋友大家好👋 敲碗好久的蕾可手作「柚香清潔劑」終於寫好了!

蕾可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,教大家完全不麻煩!超快速的做安全又環保的家用清潔劑。而且還帶有柚子的清新香氣!

在洗滌時可以聞到舒服的味道~~真的很棒。

 

首先我們要準備這些用品:

容器幾個空罐子,喝完的牛奶瓶,用完的醬油罐都不錯!

但記得大家要在外瓶註明是清潔劑,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,以免發生誤食的事件。

(後面的內文有說明與材料圖示,以免化工行的東西玲瑯滿目,不小心就搞混了。)

A 「柚子皮萃取液」

1. 75%酒精一瓶 500ml

2. 二到三顆柚子的外皮(盡量取表皮青黃色的部分,白色不太需要。)

B 「增稠清潔劑」

1. 椰子油起泡劑 700ml 

2. 清潔用品增稠劑  大約20-40ml  (可以視想要的稠度調整,基本蕾可都用20ml )

* 材料就只有這四樣,非常簡單唷!

(後面會附上 「柚香清潔劑」的製作常見問題。)

 材料準備好,就可以開始動手做囉!

  

1.首先先將柚子小心地去除表皮,用刀切時,要小心手喔!

  

2.將清洗晾乾的空瓶子,放入柚子皮。

(如果是窄口的罐子更好,因為倒出萃取液的時候,柚子皮比較不會掉出來,可以倒出相當乾淨的液體。)

  

3. 我請小幫手青蛙哥哥幫我代勞,把我切碎的柚子皮裝進罐子裡。

  

這邊插播一下,帶大家看我們準備的化工材料的品名與長相。)

這樣大家在購買時比較不會被類似的原料給搞混了。

  

從左到右:椰子油起泡劑,清潔用品增稠劑,75%酒精。

*說到這裡,為什麼蕾可不用95%酒精來製作呢?

因為使用75%酒精,就不需要加水去稀釋。

市面上的配方都是95%酒精再加上水,但蕾可媽希望在這邊教大家快速不複雜的方式,就是直接用75%酒精泡柚子皮,就不需要再加水稀釋了!

(不然感覺有點多此一舉啊!總之就是要稀釋成75%比例,乾脆一開始就買75%比較省事嘛,哈哈!)

除非要用95%來稀釋成更多的份量~

如果買了95%酒精怎麼稀釋成75%酒精呢?

一瓶大瓶酒精是500ml加入160ml的水,簡單的算法差不多就是3:1。

  

清潔用品增稠劑:會選用這個是因為,大豆來源做成的增稠劑,有安定泡沫,還有復脂的效果。

換句話說就是,能讓清潔劑的附著效果更好,但濃稠度不想坊間的清潔劑,但大豆成份的去油力足夠但溫和!

如果像吃麵爸容易有富貴手,建議可以添加一點增稠劑(或是搗碎蘆薈肉和柚子皮一起泡在萃取液,裡面的蘆薈精華和維他命E可以保護手減少刺激。但果肉記得要過濾喔!)

  

椰子油起泡劑:相對比一般起泡劑更溫和,所以蕾可比較喜歡選擇它當起泡劑。

  

75%酒精:各大藥局、屈臣氏、康是美都有在賣,如果像我一樣不想多一個步驟稀釋酒精,就直接買75%酒精吧!

4. 製作果皮萃取液,酒精要淹滿我們準備的果皮(如果像蕾可圖片這樣是不夠的喔!)

然後,這個步驟完成,要放置5-7天,讓酒精能將柚子的精油給萃出來。(柚香味也才會夠!)

   

5.好囉、登登~~這一杯就是我萃取出來的「柚香果皮萃取液

大家記得,一份萃取液就是以500ml為一個單位(大瓶酒精一瓶就是500ml)

如果不夠,或是要一次做更多,就是以酒精500比椰子油起泡劑700的比例下去換算。

如果這邊蕾可做的萃取液是400ml,椰子油發泡劑我就會準備560ml。

  

6.如果要製作不傷手配方(也要增加一點濃度&附著力)

椰子油起泡劑必須先和清潔用品增稠劑做加熱調和的動作。

很簡單喲!就是將量好的椰子油起泡劑,放入小鍋內,加入增稠劑(3%-5%左右)不要太多喔,以免整個會太ㄍㄡ~~

帶有一點附著度與滋潤配方,就很理想了!

(如果做出濃度太高,我試過了,反而會不太好洗。)大概做出感覺類似肥皂液。

  

7. 這邊調合時可以舀出一點起泡劑,在量杯裡攪拌一下,讓增稠劑喇一喇,不浪費的都倒入鍋裡。

記得控制火候,要小小火的加熱,如果沒有把握,可以放入料理用溫度劑看一下溫度(控制在不超過70度)然後慢慢的攪拌讓兩個劑型充分融合在一起

(因為畢竟增稠劑比較濃,所以在攪拌的時候,如果鍋的溫度到達70度可以熄火再繼續攪拌。)

有加熱的步驟,兩者才會融合在一起喔,不然看起來會濁濁的,也不容易將它們調和爲ㄧ。

  

8. 這個就是加熱調和好的增稠版椰子油起泡劑,我用專門調製攪拌用的攪拌器來拌均。

如果家裡有打蛋器也可以取代使用。(攪拌比較快速。)

  

9. 待椰子油起泡劑的部分冷卻,再倒入我們的 A部分「果皮萃取液」,然後用攪拌器再攪拌均勻就完成囉!

(一定要等待冷卻再進行調和喔!,不然大家知道的,遇到熱會加速酒精的揮發,這樣ㄧ來不會影響清潔劑的清潔與殺菌力。)

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10. 這樣清澈的金黃色,就是我們完成品囉!!

除了柚子皮以外,只要含有柑橘皮類精油的水果果皮都可以製作喔!

比如:橘子,柳丁,葡萄柚,檸檬都可以的!
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如果送人的話,我就會把清潔劑裝在一開始使用完的酒精罐內,因為材質厚又好用!

這樣一來包材重複使用更環保喔

哈哈~拿哥哥幼稚園下課的油膩膩點心碗來試驗一下效果,果然清潔溜溜~亮晶晶喔!

這款手做清潔劑,主要就是以果皮精油來做到去污,酒精來做抗菌防變質的效果!

果皮萃取液加上一點左手香搗碎一起浸泡一週,放入噴霧罐就是很天然的小孩用防蚊液囉!

 😊歡迎關注➕我們的粉絲專頁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ikosfamily/videos/811981825884031?sfns=mo

如何將中秋節的柚子皮拿來再利用,超生活直播。

謝謝各位朋友👋我們下回見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蕾可R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